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三校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2-10-26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闭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3日晚7点,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线下会场+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三校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校际交流,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党委副书记孟威、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员彭赟、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柴冠坤、中国农业大学辅导员曹靖婕以及三校部分党支部成员们出席活动,线上和线下共300余人参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2061党支部书记刘成成主持活动。

武汉大学线下会场

西安交通大学线下会场

活动第一项,奏唱国歌。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三个活动现场的领导、老师与党员代表们全体起立,合唱国歌。在党的二十大圆满成功之际,唱响这激昂的乐曲和歌词,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领会党中央会议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会场合唱国歌

活动第二项,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致辞。孟威老师首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并指出党中央始终把青年工作当作重点,高校正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阵地。孟威表示,不管是武汉大学“自强弘毅”的进取精神,还是西安交通大学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亦或是中国农业大学“求是、创新”的实干精神,都引领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成长成才,成为许党报国的中坚力量。最后,孟威老师对三校学生提出希望,勉励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广泛理解,促进交流交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华丽的青春篇章!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威致辞

活动第三项,由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的宣讲团成员分别进行主题宣讲。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宣讲团讲师杜壮壮同学进行了“农大的非凡十年”的主题宣讲。他分别从“领航奋进,勇毅前行”、“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扎根大地,强农兴农”、“笃行不怠,永续发展”四个方面讲述了十年来农大师生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的努力。最后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将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新时代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中国农业大学杜壮壮同学宣讲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副团长李雪莉同学进行了“西迁精神”的主题宣讲。李雪莉用一张西迁专列乘车证引入,讲述西迁历史。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教职工从上海前往西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西迁精神”是第一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安交通大学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最后,她表示,今天再次分享“西迁精神”,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将继续砥砺交大以及其他两所学校的师生奋勇前行,建功立业新时代。

西安交通大学李雪莉同学宣讲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苏大智同学进行了“红旗渠精神”的主题宣讲。苏大智分享了自己的家乡河南林州市红旗渠的故事。他提出,同样作为第一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的红旗渠精神,其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该精神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随后苏大智分别讲述了“高海拔带电作业第一人”国网拉萨供电公司扎西尼玛的奋斗经历、扎根西藏并为西藏阿里地区供电的武大2018级毕业生师兄的故事以及疫情期间全国电力人集全行业之力为武汉抗击疫情保驾护航的无私奉献事例,这些电力行业人员的吃苦耐劳、团结奋斗的精神令我们敬佩。最后他表示,当代青年不应该只在书堆里做学问,更应该走出去,响应时代的号召。武大人将把自己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科研之行、创新之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做出属于自己、属于当代青年的贡献。

武汉大学苏大智同学宣讲

活动第四项,三校党支部党员代表们讨论交流。来自三所高校的同学们分别发表感言。他们表示,无论是农大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干精神、交大人不怕艰苦的“西迁精神”、愚公移山的“红旗渠精神”还是武大电力人的奉献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表现。来自中国天南地北的精神通过本次联合党日活动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脉相承的精神谱系。在二十大之际,不仅是三校的学子,新时代的青年同志们都应紧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勇担时代重任、勇立时代潮头、无畏艰难险阻,传承并发扬这些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武汉大学党员代表发言

活动第五项,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做总结讲话。宋杰老师表示“西迁精神”、“红旗渠精神”以及农大的非凡十年都包含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段精神的来历并不仅仅是一段简单的故事,而是一段历史,我们要结合历史去学习精神内容。我们作为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应该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要有担当意识。党支部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辉煌成就激励青年,以复兴使命引领青年,以伟大革命动员青年,以团结奋斗凝聚青年,使广大青年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总结讲话

至此,本次三校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三校共建,交流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以青春之名,献礼二十大。过去百年来,中国青年紧紧跟着党,把青春的忠诚、奋斗和光荣,镌刻进民族复兴史册里。历史是昨天的当下,当下是未来的历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从历史之河中汲取营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从未来召唤中激发力量,肩负民族重托,扛起时代重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武汉大学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撰稿:田怡 审稿:孟威 责编:邹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