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学术前沿 ,共谋创新发展--第十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云上”开幕

更新时间:2022-12-07

2022年12月7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武汉大学、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电气技术》杂志社共同承办,武汉华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武汉高德智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第十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FAFEE 2022)在线召开。来自全国电气工程学科领域、电气装备行业及用户领域的专家及全国各大高校师生近6.5万人次在线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议题聚焦电力系统与新能源、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方向、数字化配电网、电工新材料、新技术、智能感知与智能制造、储能技术及装备、高电压与放电方向等学术界共同关心的电工学科领域前沿问题。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成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曾海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

开幕式上,杨庆新表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始终面向电气工程领域前沿问题,致力于为科研工作者、电气工程师和企业家们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电气学科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他希望电气领域工作者积极响应二十大提出的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号召,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也呼吁电气工作者高度关注电工新材料、智能电工装备、能源发电与能源互联网,信息与安全、电灯存储与安全、生物电磁空间、电磁环境与安全和电能智慧高效利用等研究方向,特别是交叉学科研究方向,积极拓宽研究边界。

万清祥指出,武汉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电气工程领域及其交叉学科的发展和融合,将其纳入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学校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及相关单位共同搭建此次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既是落实学校“质量跃升年”的具体行动,也是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论坛对电气学科领域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成果的交流和研讨必将对我国电气装备数字化、智能升级及与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曾海燕表示,近十年来,配电网规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十四五”电力规划明确指出,以加快实现配电网“可测、可观、可控”为目标,全面提升配电网装备水平和数字化水平。配电网数字化发展战略下,电力公司、科研单位、设备供应商如何协同应对机遇与挑战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开幕式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辞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致辞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总工曾海燕致辞

主题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成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教授,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徐桂芝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王高林教授分别就“医用磁导航技术前沿进展”、“新型配电系统发展及挑战”、“高气压多组分放电等离子体基础数据库”、“数字孪生技术在电力设备中的应用”、“生物电工与生命健康创新发展与展望”、“无电解电容永磁电机驱动控制技术”等方向作报告,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创新思考及发展前景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王秋良院士作主题报告  

王成山院士作主题报告

荣命哲教授作主题报告

 

董旭柱教授作主题报告

徐桂芝教授作主题报告

王高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接下来还将以“数字化配电网”“水风光多能互补运行与调度”“考虑气象影响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预测与控制”为题举办3场学术分论坛,邀请18位业内专家作报告;围绕“电力系统与新能源”“高电压与放电”“储能技术及装备”“电力电子装置设计与优化”等15个专题举办分组交流会,分享39场特邀报告。(撰稿:华小梅审稿: 徐箭 袁佳歆责编:唐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