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领域及电力电子学领域2022年度项目交流会顺利开幕

更新时间:2022-12-06

2022年12月6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支持下,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领域及电力电子学领域2022年度项目交流会在线上平台隆重召开。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主任郑雁军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项目交流会。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主任郑雁军致欢迎辞。杨庆新表示我们要面向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拓展研究边界,重视交叉学科的研究。万清祥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本次国家基金委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交流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践行“双碳”战略,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具体行动,也是总结和交流近5年电力系统和电力电子领域应用基础方面的最新进展。郑雁军从此次项目交流会的目的、方式、结题项目评价和面青地项目线上评优投票规则等方面做了介绍。


随后,进入交流会的重磅项目“优青项目交流”环节。在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查晓明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教授的推介和主持下,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李虹教授、湖南大学的李勇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的马静教授、重庆大学的胡博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宋文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姚伟教授分别从各自项研究出发,就“电力电子系统电磁兼容”“交直流混合电力系统电能优化与控制”“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可靠性评估和辨识优化”“高速列车电力牵引系统关键技术”“大规模风电并网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等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发言,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探讨。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还将围绕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稳态与暂态分析、电力电子建模与优化、电力电子拓扑与控制等13个主题开展400余场次的分组交流。

此次项目交流会为我国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特别是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领域及电力电子学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对推动电气工程领域创新引领和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撰稿:李梦娇 审稿:徐箭 袁佳歆 责编:唐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