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开阔国际学术视野 师生共话学科前沿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2期青年教师沙龙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18-12-05

2018年11月28日下午,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开阔国际学术视野,师生共话学科前沿”青年教师沙龙第二期活动在工学部三教第四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沙龙的嘉宾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青年学者陈磊副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归国学者宫金武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归国的杨泽洲博士,武汉大学学术之星获得者李祎博士。出席本次沙龙的老师有院工会主席孟威书记,相关年轻专业老师以及18级研究生辅导员。本次活动由院研会博士生分会主席陶亮主持。

活动伊始,孟威书记致辞,她表示,青年教师与优秀博士生出国能增长科研见闻,提升科研实力,通过出国交流学习,可以将国外好的学习理念与科研方法带回国内,提升自身水平。同时,学院大力支持青年教师优秀博士生与硕士生出国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拓展见识,增强综合素质。

会上,陈磊老师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论文写作投稿的相关事宜与实用技巧。陈老师分别从论文的标题、摘要、引言、正文、结论等多个方面对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且强调,论文的撰写与投稿是一个良好的与国际上各位学者学习与交流的机会,通过投稿与审稿人交流,可以对文章进行进一步的锤炼与优化。在同学们容易忽视的参考文献的列写等方面,陈老师同样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细心,脚踏实地,逐步积累,取得理想的科研成果。报告结束,陈老师针对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与投稿中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提供了自身文章从初稿到见刊的模板供同学们学习。

宫金武老师则从自己国外学习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留学的经验与心得。宫老师首先从如何选择学校、外导等方面介绍了申请留学交流的过程,细致讲解了与外导联系的注意事项,并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介绍了自身在国外的生活经历,为同学们提供参考。接下来宫老师展示了在国外所做的一些科研工作,结合与国外导师的交流体会总结了国外高校的学习与科研模式,并从教学方法到课堂作业等细节分析了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异。同时,宫老师从自身的研究课题出发,强调了锻炼动手能力的重要性。最后,宫老师介绍了国外科研前沿内容,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

杨泽洲博士结合自己的出国留学经历,针对如何选取国外导师,如何申请出国留学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并细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祎博士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为大家介绍了科研学习的方法技巧,针对如何提出新想法,如何高效写文章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交流。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同学畅所欲言,积极向主讲人提出问题,踊跃参与讨论。四位主讲人答疑解惑,并给每一位同学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引来阵阵掌声。

最后,孟威书记指出:青年教师与博士是科研的重要力量,要切实提高自身水平,结合国外领先的技术与理念,达到为己所用,自我提升的目的。至此,“开阔国际学术视野,师生共话学科前沿”主题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学院工会致力把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建设成为青年教师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后续还会推出系列青年教师活动,同时也会加强教师与同学的交流,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为学校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强校做出贡献。


撰稿:刁晓光、曹子珣 摄影:曹子珣

审稿:阮文凯 责编: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