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武汉大学电力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2-10-22

10月20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武汉大学电力碳中和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大学行政楼一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管委会主任、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建国,管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总经理李锐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主持。

唐其柱对余建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碳达峰碳中和“举旗定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碳”战略部署,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学校积极探索与中央企业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南方电网公司-武汉大学电力碳中和联合研究院是武汉大学与电力龙头企业建立的第一个联合研究院,开启了校企创新合作的新模式,同时也是学校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点举措,双方战略合作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南方电网公司作为电力龙头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工科优势突出,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李锐表示,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与武汉大学共同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奖励,不断深入人才交流,建立了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他相信联合研究院必将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南方电网公司打造创新型企业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会上,首先由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徐箭汇报了联合研究院章程及技术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然后由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联合研究院院长董旭柱汇报了联合研究院专项规划,管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联合研究院章程、技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及专项规划。随后,双方针对联合研究院后续组织管理以及双方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余建国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联合研究院是南方电网公司在科技体制机制上的一次创新,希望今后双方通过研究院战略合作平台,围绕南方电网公司和新型电力系统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力求重点突破;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前沿技术、交叉学科优势,以及南网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策划重大工程项目,培育重大成果和重大平台;联合培养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通过承担项目培养高校和南网创新人才队伍,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和交叉学科优势,争取产生颠覆性的技术创新。

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联合研究院管委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及武汉大学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撰稿:华小梅  审稿:徐箭  责编:华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