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月度科研会议--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

更新时间:2021-07-01

630日上午,我院召开月度科研会议,加强对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会议由何怡刚副院长主持。郭宇铮、裴学凯教授、蔡力、宫金武等副教授参会。

何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平台建设的情况,目前共有三个省部级科研平台:“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综合能源电力装备及系统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及“交直流智能配电网”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他指出,要加强对现有平台的规范化管理,机制要健全,职责要明确。每个平台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安排,组织编制平台的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有关优先领域、发展方向、实施措施及必要的人、财、物等保障条件等;制定和颁布实施平台管理办法,及其相关规章制度与实施细则;编制并组织实施年度及五年组建项目计划,检查有关执行情况;组织进行对平台特别是湖北省两个平台建成后的验收认证,以及运行中的定期考评。平台要设立完善相关学术机构,包括学术委员会、成果应用委员会等,充分发挥专家在平台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决策咨询作用,充分发挥专家参与并协助对平台的验收认证与运行考评工作中的积极性。

何院长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每个平台的负责人需要提交全套的管理文件,包括:组织架构、发展规划、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开放与流动机制、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果应用委员会等运行管理与机制文件。为了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下一步还要建设科研平台的网站,加大科研平台的影响力。


何院长强调了科研平台建设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按照十四五建设规划,我院要争取新建设2~3个省部级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特别是取得以学院为主体建设单位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只有把现有平台管理好、建设好、加强成果的转化,才能更上一层楼。要努力把现有的几个科研平台打造为科技水平高、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科研机构,使之成为学院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出成果,出人才的主力军。


撰稿:肖军华  摄影:肖军华 审稿:何怡刚 责编:肖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