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五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1-06-25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五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电力电子变换技术专题于624日在武汉大学工学部主教A115室召开。学术沙龙由电力电子与电机系主任王军华教授主持,张慧教授等出席活动,潘尚智教授、黄萌副教授分别作学术分享。

潘尚智教授以《基于磁路耦合的电力电子变换器技术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在目前电力电子技术发展中,高频高功率密度是电力电子变换器发展的趋势,而电感电容原件是制约变换器功率密度提高的主要因素。基于此,潘尚智教授结合了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应用背景,针对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储能电容、电流纹波、功率平衡等问题,介绍了磁路耦合的多端口变换器技术、并网纹波衰减技术和部分能量传输技术在减小变换器体积、提高变换器效率和可靠性等方面的应用与研究。在场的老师学生均踊跃发言,大家对基于磁路耦合的磁通抵消原理进行提问,潘老师从多端口变压器内部能量传递角度进行了详细解释,张慧老师也对在变换器中添加移相控制对纹波抑制的效果以及适用工况等进行了提问,潘老师一一解答,主持人王军华老师更是将复杂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生活中的小常识为在座学生进行了讲解,生动有趣。

 

潘尚智教授做学术报告

黄萌副教授以《电力电子并网变流器稳定问题解析及运行韧性提升》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在并网电力电子变流设备高比例接入电网的背景下,电网扰动下变流设备稳定运行能力不足,极易引起新能源脱网、电力系统振荡、供电质量异常等电力系统问题。首先,黄萌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如今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然后黄萌副教授针对并网电力电子变流器在电网故障下的安全问题,主要对并网变流器中锁相环的同步问题、控制环的稳定问题以及弱电网阻抗引发的锁相-控制环交互问题等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并提出了运行并网电力电子变流器系统韧性评估与提升的新思路。张慧老师对并网变流器系统中存在谐波电流的情况下的建模与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潘老师也对电网构造型并网变流器的发展前景与研究方向进行了提问。沙龙现场讨论热烈,与会学生受益匪浅。

黄萌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议最后,王军华教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与会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学院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可以继续带动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中,不断在交流探讨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吸取新的知识并获取更多的创意思路。


(撰稿:冯孝轩 摄影:冯孝轩 审稿:张慧 责编:肖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