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四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1-06-19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四期党建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专题于6月17日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第三会议室召开。张慧教授和汪超副教授等出席活动,侯绍聪教授、蒯春光副研究员分别作学术分享。

侯绍聪教授以《新型光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为题进行学术分享。在晶体硅光伏电池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全球也在竞相研发包括新形态和新机制在内的新型光伏电池,以追求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光伏发电。在能量消耗端,高效的光源(电变光)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照明和显示等领域的迫切需求也驱动光源技术以更快速度的迭代,其中重要的方向是基于新材料和新原理的光源技术。基于此,侯绍聪教授分享了钙钛矿在光电领域的前沿发展和研究,在场的学生踊跃发言,对器件阵列对整体性能的提升、器件阵列现阶段存在的制造工艺方面的短板进行提问。侯绍聪教授根据同学提问进一步抛出问题“为什么说一个好的太阳能电池就是一个好的LED”,并从机理层面进行了细致分析。与会教师结合科研需求,向分享人进一步了解激光光源波段选择,输出光能能量的范围等详细情况。

侯绍聪教授做学术报告

蒯春光老师以《电化学储能中的固液界面结构》为题进行学术分享,固液界面结构是影响电化学储能系统,如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分解水电解池的性能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探究电化学过程中固液界面的结构对于理解能量存储与转换过程非常重要,而且充满挑战。蒯春光老师以电催化产氧反应为例,阐述了Ni-Fe氢氧化物片层催化剂在固-液界面在反应过程中的变化规律,为高效稳定的电化学产氧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考虑到相变失活通常关注结构变化,而很少考虑元素偏析的问题,通过研究可逆的相变为OER催化剂的复活提供了新方法。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根据电化学储能和燃料电池相关研究,从不同应用场景下对析氧反应的促进和抑制方法进行提问,目前可以通过电极材料表面镀层,水分子包覆、点位调整等方法实现对析氧反应的调控。与会教师从检测手段出发,提出研究中心检测方法使用的连续的X射线对镍铁氢氧化物催化剂的损伤程度相关问题。

蒯春光老师做学术报告

最后,张慧教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和与会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是学院为多学科融合、青年教师发展、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到后续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中,带动更多师生加入扩大影响力,在交流探讨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撰稿、摄影:冯孝轩 审稿:张慧 责编:肖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