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三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1-06-11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三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多智能体系统与分布式控制专题于6月10日在工学部主教学楼A115室召开。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系主任丁李教授主持沙龙,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智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葛明峰教授分别作学术分享。

刘智伟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智伟教授以《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的时滞脉冲控制》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首先介绍最近在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时滞脉冲控制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分析含时滞脉冲、异周期采样、通信拓扑切换的网络化多智能体系统充满挑战。基于离散化、状态增广和线性状态变换,提出了一种新的解析方法,建立了脉冲区间和控制参数的充分一致准则。进一步考虑系统中含有恶意个体,提出了基于可信节点的恶意信息过滤算法,并建立了相应时滞脉冲协同策略。

葛明峰教授做学术报告

葛明峰教授以《协作多机器人的先进控制方法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报告面向协作多机器人系统在远程操作领域的应用需求,结合分布式估计、在线/离线数据学习、位置/力混合控制、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研究了包含多个从机器人的遥操作系统的人机共享控制问题,构建了能够增强人类操作员主端临场感的力重构算法,探讨了各种通信约束下人机协作系统控制与优化面临的重要问题与关键技术。

现场讨论掠影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教师和同学基于自身科研工作和学习过程,从为什么需要在机器人之间实现通信而不直接用集群控制、遥操作中同步和同调的问题、协同多机器人在医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和技术难点等方面提出关注的问题,与两位教授展开热烈的探讨与分析。

撰稿、摄影:冯孝轩 审稿:张慧 责编:肖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