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首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更新时间:2021-05-28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首期“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气体放电与计算电磁学”专题于527日在工学部主教学楼A402室举办。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主任袁佳歆教授主持沙龙,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院长助理张慧教授等师生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赵彦普、裴学凯分别作学术报告。

袁佳歆教授主持沙龙

赵彦普教授以《计算电磁学有限元方法的发展与思考》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首先回顾计算电磁学中低频涡流场的两种计算格式,指出有限元方法算法实现中的基函数选择以及激励源处理等难点问题;然后针对静磁场问题,提出一种新型对偶格式;同时给出了几种求解任意低频Maxwell方程组的新方法,研究了对称化数值格式以及场路耦合协同仿真算法;最后结合当前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赵彦普教授做学术报告

裴学凯教授以《气体放电等离子体绿色固氮的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首先介绍了气体放电等离子体作为物质的“第四态”,富含大量活性粒子如离子、电子激发态粒子及自由基等,提出直接利用空气,并只在电力能源驱动下完成“分子氮”向“活性氮”氮高效转化思路,从而实现全绿色无污染的固氮,并研究了平均电场和气体温度对控制能耗的影响,进一步探讨了催化剂的使用、石英管壁温度等因素对氮高效转化的提升效果。

裴学凯教授做学术报告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教师和同学基于自身科研工作和学习过程,从国内外电磁计算行业核心构建与发展路径、精度与速度的提升、实测数据与电磁理论计算结果互相验证、等离子体相关概念厘清与辨析、固氮过程电极运动方式以及氮气与氧气比例对固氮效率的影响等方面提出关注的问题,并与两位教授展开热烈的探讨与分析。


现场讨论掠影

董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在学院多学科融合、青年教师发展、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教师和学生踊跃参与到后续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中,并对本次学术沙龙表示肯定。

董旭柱院长做总结讲话

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筹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高电压系承办,后期将由各系以定期沙龙的形式分享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相关学科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本系列活动结合思政进课堂的要求,把教学科研结合起来,把党建和业务结合起来,把教与学结合起来,为学院师生搭建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整体提升学院学术交流氛围,以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

(撰稿、摄影:冯孝轩  审稿:张慧  责编:肖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