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研制的新一代火箭引雷平台发射成功

更新时间:2018-06-29

首次实现我国配电线路火箭引雷

  武汉大学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建国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新一代火箭引雷平台在中国气象局广东人工引雷基地投入运行。

  2018年6月26日,由90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苏睿、王守鹏、邹昕、杜镇滔组成的现场发射小组,在武汉大学现场总指挥蔡力副教授和中国气象局团队支持下,成功实现首次发射。这是我国第一次10kV配电线路火箭引雷,首次得到了火箭引雷到10kV配电线路的雷电流、沿线过电压以及同步多参数观测数据。

  武汉大学火箭引雷平台在可移动平台上实现了触发闪电控制与测量系统的装备化和火箭发射平台的装备化,研制了新一代的光纤隔离发射控制装置、双路光纤触发点火装置、多参数同步观测系统,以及绝缘发射平台,实现了火箭引雷平台的技术升级和配电线路火箭引雷的技术突破。

首次实现配电线路火箭引雷

火箭引雷发射平台

  撰稿:杨战辉 照片提供:蔡力 审稿:查晓明 责编:彭赟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