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如何制作一份高水准的简历

更新时间:2017-06-30

开始之前

任何一家不错的单位每天(特别是招聘期间)都有会收到成百上千的简历,如果写得没有特色,根本就不会被别人注意;即使有幸被别人注意,但又因写得太差,而被招聘者错认为“无能者”,那你同样会失去宝贵的面试机会。冤不冤?
本课程是教会您如何在简历的“海洋”中浮出水面,假如你因写简历的成功而争取到了宝贵的面试,那么,恭喜你!你的求职已成功了一大半了。
第1步:简历的各种式样
1.中国式: 没必要写性格一类的东西。性格是一个主观的东西,有经验的招聘人员从来不相信任何人自己写的性格,因为它不是一个硬性的东西,不象学历、 技能。有些人如果认为要招聘一个比较活跃一点的,便会在招聘通知中写性格开朗,有的是真相信自己性格开朗,有的是觉得写上开朗更好,其实没必要。身高体重,还有特别隐私性的内容,就不必写了。
2. 香港式:香港出版的简历书写技巧书籍中都要求写年龄、婚否,报纸的招聘广告中还要求求职者写上工资现状及预期工资,这些都属于隐私问题,美式简历则不要求提供这些信息。
3. 英国式:很接近港式,但个人资料没有港式说得那么多,篇幅长但不详细,我们这里不做过多评论。
4. 美国式:国际大公司中比较流行,就一页纸。美式简历书写格式也有十几种,有些书籍登载了上百种样本。
第2步:基本要领
1. 心理状态 
招聘人员怎样鉴别简历?写得好,当然要保留。如果其背景又是公司急需的,可能马上就要见;写得不好的,就会丢掉,根本就不会保留。所以,写简历的心理状态应该是:
1)力争面试;2)至少保存;3)杜绝被“扔”。
2. 记住YRIS 
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YRIS")。一方面简历要写得好, 另一方面招聘人员看简历只是扫描式的,最初看也就是5秒钟左右,写得不好就扔了。首先你应明白两点:
第一,要了解招聘人员的工作性质。
第二,要熟悉行文格式、专业写作。另外,YRIS还说明写的内容千万不要多,因为可能没有人会认真看您的简历。
3. 写有把握的
简历中的任何字句,都有可能成为面试中的话题一定要有把握的才写,没有把握的不要写,要实事求是,千万不要夸张。成绩单和各种证书一定要真实。用人单位是最忌讳撒谎的,一旦让他觉得你在撒谎,你就丧失了进入这个单位的资格。
4. 绝无拼写错误
现在文字处理软件都有拼写检查 (Spelling Check),您实在没有理由拼错否则用人单位会觉得您连最基本的东西都不去做。因此这是完全不能容许的错误。
5. 小心相近字
这是拼写检查查不出的错误,要尤为小心。例如,有一位专业是经济学的同志,他本应写 Major: Economics(专业:经济学),但却误写成了Mayor: Economy,摇身一变,成了主管经济的市长。
6. 请友人帮忙看一下
这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一是从拼写、语法、句式等方面来看,有无错误;二是从构思的角度上来看,有没有更合适、更恰当的表达。旁观者清,换一个角度,别人经常能提出一些特别好的建议来。
7. Objective写不写?
有人写,有人不写。其实写和不写各有利弊。如果写上,当然显得目标明确,非这个行业、这个部门不可,但同时也就限制了您在别的行业发展的可能 性。比如,毕业生在申请加入一家著名公司时明确写上了所选部门,那么万一这个部门没有录用您,而您又好像非这个部门不可,您就很可能失去了在其他部门工作的机会。 但如果您什么都不写,雇主参照您的背景和一些测试的结果也许认为您更适合别的部门 ,这样您就可能获得新的机会。通常的规范写法都是不写的。
8. 纸质
纸的颜色和质地在求职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选择简历专用的如高级米黄色钢古纸等。
9. 规格
至少80克,或100克左右。在北京许多地方都用60、70克的纸,这类纸往往显得轻飘飘的,质感很差,这是会丢分的。
10. 尺寸
A4,即29.7厘米长,21厘米宽。
11. 字体
建议用国标仿宋、国标楷体、Times New Roman 或 Palatino。
12. 字号
在学生简历中一般用12 磅字,即“小四”。
13. 激光打印
这无非是稍微贵一些。另外,还要注意尽量要提前一点打好。因为在光洁的打印纸上检查文字会比在屏幕中搜索更能找到简历中细微的错误。一旦发现问题, 再回过头去订正就难免手忙脚乱。因为谁知道打印机会不会塞了纸,缺了墨或出了什么别的差错,到时候再抓耳挠腮就来不及了。匆匆而就的简历往往疏于斟酌而出现纰漏,专业人员一眼就能看出来。
14. 间距 
上下(天头地脚)一样,大约2-3厘米;左右一样,大约1.2-2.5厘米;最左边的 bullet point 到左页边的距离保持在 3.8-5 厘米。
第3步:具体内容
对于在校学生,应该把教育背景放在第一位。
1 基本材料
1)名字
中文名就不说了,如果要写英文名的话,建议不用汉语拼音以外的写法。
2)地址
地址应该十分具体,留学校的或是留家里的都可以,前提是相关材料通过邮寄你一定收得到。不要忘记留下邮编。
3)联系方式
第一,如果留下座机号码,前面一定加地区号。最好也留下个人移动的方式,不要因为手机没电、欠费、关机而错失机会。
第二,务必热情对待每一个电话。
2. 教育背景
1)时间最好倒序。 最近的学历情况要放在最前面。
2)学校名要大写并加粗。
3)成绩和排名:写上重要的相关课程。没有要为了拼凑篇幅,把所有的课程一股脑儿地都写上。因为后面还有你的成绩单。如果你的成绩排名不是前五名,建议不写。
4)社会工作:担任班干部只写职务就可以了,参加过社团协会,写明职务和社团名,如果什么职务都没有,可以写成员。可以适当写出你社会工作的细节工。这样可能会填补没有工作经验不足,例如,您在做团支书 、学生会主席等社会工作时组织过什么,联系过什么,参与过什么都可以一一罗列。如果只做过一件事,那就应该尽量把它掰开了写,如领导过多少人,完成了什么事,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样一来,起码就有了三行。如果做了更多的事,一件一行就可以了。行文简洁的原则还是要遵守的。
5)资格证书和奖励证书:应该在简历后附加你所获得的,同时你认为对你得到这份工作有帮助的各类资格证书。比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四六级证书、三好学生证书等。奖学金一项一行。许多学生每年都有奖学金,这样一来,也可写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
6)爱好与特长:有一些业余爱好,能显示出一定素养的内容,也可以写上,如钢琴考级,篮球、演讲等,不要写太多。面试人员不定对哪个项目感兴趣,有时会跟你聊两句,尤其是接连几个、十几个面试之后,有些招聘人员爱聊一些轻松的话题。
7)暑期工作:作为大学生,用人单位通常并不指望您在暑期工作期间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当然如果您有就更好了。不过即使实在没有,就算是在父母的单位呆过几天,也不 妨写上。这样也算是显得接触过社会,了解了些行业,做过了些工作。但您一定要能说 上几句才写在简历上。否则将来面试时,您恐怕会被问得张口结舌,显得很尴尬。
8)中学情况:不过这方面的内容不要写太多。有的人中学经历特辉煌,做过学生会主席 、当过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但一般作用不大。当然,如果您在中学时得过国际奥林匹克比赛大奖或全国性的大奖,不妨提上一笔。
特别注意
对于高校的毕业生及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在业人士而言,一份高水准的履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这篇文章给出了一个良好的努力方向。有些单位您不妨再提供一份高水准的英文简历就更好了。
最后祝愿我们02级的同学们和研究生毕业生们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