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耄耋之年话旧情

更新时间:2013-05-15

——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51级潘垣院士一行返校聚会

“51329!”潘垣院士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这串数字,是60年前他在武汉大学电机系就读时的学号。步入耄耋之年的他们精神抖擞,回忆了旧日求学的趣闻轶事。

5月12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51级校友潘垣院士等一行9人重返母校聚会,校友总会秘书长、校长助理彭宇文,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开培、副院长阮江军出席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主持座谈会。

合影1.jpg

9位老校友当年均就读于武汉大学电机系,其中,潘垣、傅霞飞、姚宗干3位是同班同学。潘垣现依然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担任教授。

在电气工程学院会议室,9位老人刚一落座,就打听起现在学院的状况。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向红向他们介绍了学院近期发展状况。当听说有越来越多的女生报考电气工程专业时,大家乐了,“当年全系73个人,可只有3个女生。”老人们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中气十足,丝毫看不出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校长助理彭宇文感慨万分,这是他在校友总会任职以来接待过的“年龄最长,入学最早”的聚会。他向校友们介绍了120周年校庆的相关情况。谈起武汉大学的历史,老人们一点也不含糊。大家如数家珍般的从“珞珈山”的缘由,一直讲到了正在修建中的正门广场。即便在离校60年后,这份母校情节也从未在老人们心中褪色。

随后,院士潘垣教授带来主题为《消除雾霾、标本兼治——兼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建议与设想》的演讲,希望电气同仁凝聚力量,改善我国的能源安全,增强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潘院士寄语母校,希望借120周年校庆之机,武大上下团结一心,争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

潘垣院士演讲.jpg

适逢“母亲节”,“生我者母亲,育我者母校”。老人们用此次返校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母亲节”。六十年前,他们怀揣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的“中国梦”踏入社会、奉献一生;六十年后,他们满载荣誉回归珞珈,在这片培育梦想的土地上拾忆青春、回首韶光。

电气前辈们身上折射出了新中国风雨一甲子的崛起与腾飞的缩影,他们是电气学院的骄傲、是皇皇武大的骄傲、是中国电力的骄傲。我们相信,电气的明天正如他们赠给母校的那幅骏马图一样,风中驰骋,万里奔腾。

撰稿:汪泉、王凯 编辑:王青 审稿: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