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工 > 正文

沟通“聆”距离,共谋新发展——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研究生专场

更新时间:2023-12-12

为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良好的信息传递和沟通机制,近距离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提高学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2023年12月11日,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研究生专场活动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马淑杰老师、院长董旭柱教授、党委副书记孟威老师、研教办杨战辉老师、研究生辅导员邹春航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苏大智老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各年级研究生代表积极发言,就学院教育教学问题和生活保障问题等方面与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座老师对学生所提问题进行逐一回应,并对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本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以午餐会的方式进行,学院领导老师同各年级学生代表一起共进午餐,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心中的意见和想法,老师们也都相应耐心作了回答。

教育教学方面,2022级杨雁飞、李承志等同学提出海军工程大学联培的博士和硕士毕业条件不明确、希望学院可以为博士生参与国际会议提供经费扶持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董院长表示对于联培同学毕业条件不明确的情况,将由学院相关领导与海军工程大学领导老师进一步沟通,确立海军工程大学联培生培养方案。马书记补充指出,海军工联培生的学籍在武汉大学,其科研成果应属于武汉大学或由武汉大学和海军工程大学共享。针对博士生参与国际会议的经费扶持问题,董院长表示,学校与学院鼓励同学们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并支持同学们投稿General meeting等大型学术会议,鼓励同学们申请成为IEEE、IEEE PES、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学术组织的学生会员,且学院一直对出国进行学术交流的学生有相应的资助政策,具体资助政策可向杨战辉老师询问。

生活保障方面,2022级汤骏、2023级李旭哲等同学提出学院三教门口电动车与私家车无序停放、三教和五教的通道能否继续开放、第三会议室内部分灯泡不亮和三教装修后没有雨伞架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董院长表示电动车和私家车的无序停放会影响三教周边环境美观,学院领导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提出既能够保持三教周围环境美观又能保障同学们停车问题的解决方案。针对三教和五教通道开放问题,马书记表示,开通三教和五教之间的通道会影响五教的教学秩序,学校暂时不会考虑开通三教和五教之间的通道。针对第三会议室灯泡问题及雨伞架问题,董院长表示学院会积极落实,在会后会由学院后勤为第三会议室更换灯泡并在学院门口安置雨伞架。

实习实践方面,2023级刘子晗等同学提出目前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对学生实习实践经历重视程度有所增加,学院是否会在固定时间采用集体实习的形式来丰富同学们的阅历。董院长表示,实习实践是同学们增长才干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将理论知识应用到生产实际的必要锻炼,同学们要加强同导师的沟通,合理规划时间安排。

会议最后,马书记总结发言。马书记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很好地加强了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院将积极解决本次活动中学生代表所提的各项问题,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站位,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献言,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为学院“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院领导接待日是学生与学院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好机会,同时也是学生参与学院管理、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环节。今后,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将继续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与我院学生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给同学们一个更加舒适温暖的校园环境。

撰稿:邹春航 杨满 翟冬阳 汤骏 审稿:孟威 责编:邹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