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工 > 正文

活力创新工程|“我与电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征文展

更新时间:2023-12-15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青年,我们一直备受党和国家的关怀,为展现武大学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先进形象,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特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项目——“建设美丽中国,开启‘碳’索之旅”系列活动。部分优秀征文选段如下,让我们一起聆听在“我与电的故事”主题征文比赛中武大研究生向党和国家发出的青年之声!

周思涵 《溯源珞珈榜样力量,擘画宏伟电气蓝图》

想到这里,我心中便有了答案:“有理想”,便是要求我们要筑牢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做信仰坚定的时代新人;“有文化”,是在号召我们夯实专业基础,砥砺求知信念,做本领过硬的时代新人;而“永攀时代高峰”,则是在引领我们攻坚克难,践行时代使命,做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从一个“恐高”的电气青年,成长为行走在高空线缆上的“电力特种兵”,我看到了电力人拼搏的最美模样,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将个人发展置于祖国需求的坐标系中,在国家的重要节点、重大工程、重点战略中发挥电气作用的理想信念。

王江 《三尺讲台,电力情长:陈慈萱先生的奋斗与传承

——致敬电力奋斗者陈慈萱先生,传承薪火迎接新时代新征程》

站起身,目光落在陈老师家中挂列的墨宝上:“都付笑谈中”,这简练而富有哲理的字眼如同一扇通向岁月长河的窗户,我们仿佛看到了流逝光阴中那些不朽的记忆。在这段风雨兼程的征途中,陈老师“有梦不觉人生寒”。

而于我们,薪火相传的接班人,应当把这些宝贵经历装进远征的行囊。如今,新时代已经奏响了攻坚克难的激昂号角,“万家灯火,电力有我”。作为电力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当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强国使命,用坚定的信念传递青春的热血,勇敢乘风破浪,坚毅地砥砺前行!

赵晨瑞 《百卅珞珈传薪火,吾将上下而“碳”索》

在我的家乡河北省的北部,有一颗耀眼的绿宝石,从黄沙漫天到绿植遍地,从生灵罕至到飞鸟栖树,塞罕坝机械林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现有森林面积达115万亩,森林覆盖率82%,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74.7万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就生动展现了第一代塞罕坝人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用青春、汗水和智慧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宁夏贺兰山生态修复,带来一山宁而万物生的福景;石光银四十年抗争盐碱地,实现治沙造林脱贫致富的目标;山西右玉六十年接力绿化,创造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奇迹。从“一棵松”到“一片海”背后,是几代人的奋斗和坚守。

我们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整理:张嘉鑫 审稿:孟威 责编:邹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