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工 > 正文

转载|“追赶数字浪潮,共建数字中国”第五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2-29

2023年12月2日,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测绘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协办的第五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结合时代背景、关注发展需求,以“追赶数字浪潮,共建数字中国”为主题,收到了华中各高校优秀硕博研究生踊跃投稿,也得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时代号召。在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以“追赶数字浪潮,共建数字中国”为主题,面向华中地区各大高校开展跨学科学术论坛活动。本论坛融合我校能源材料、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测绘遥感等几大学科群,从数据资源、数据城市、人工智能等多角度探讨“数字中国”工作,力求搭建一个紧跟时事热点,聚焦国家发展的高起点、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广大研究生对“数字中国”目标形成整体性和系统性的认知,从而在研究和学习中取得显著突破,推动数字化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良好氛围。

12月2日下午14:30,论坛准时召开。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曾超老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兰天老师出席了此次论坛,同时参会的还有各大高校的硕博研究生。

分会场一

汇聚数据资源,赋能数字中国

本分会场邀请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曾超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并邀请两位嘉宾就当前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伊始,来自苏州大学商学院的李荣荣同学带来题目为“数字经济、企业异质性与出口产品质量”的报告。李荣荣同学将研究视角集中在企业数字化与出口产品质量的关系上,从企业数字化的角度出发,探究其与出口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为提升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价值链地位提供理论支持。曾超老师肯定了李荣荣同学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和内在机制的探索,从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研发效率角度考察了数字化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作用机制。针对该研究,曾超老师建议其在衡量和测算数字经济时应更加全面地考量企业异质性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同时建立以整体性的视角衡量国内外的评价方法。

图片

而后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张浩然同学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区域冲击粮食系统的全球环境影响及可持续优化:以俄乌冲突为例”的学术报告。张浩然同学提出“冲击—影响—应对”可持续系统研究框架,量化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食物短缺及食物系统在冲击后的资源环境效应,并优化替代食物供应引发的环境影响。该研究验证了一个评估地球社会生态系统区域受冲击的远程关联效应的研究框架,为缓解饥饿、提高土地利用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负担提供了有力的验证。曾超老师认为该研究数据量丰富、来源详实,从供需端的角度出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冲击响应应对框架,较好地讨论了俄乌冲突对粮食安全和总体环境的影响。

图片

曾超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位嘉宾在学术研究领域的进取与探索精神,并对每位同学汇报中的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与会同学也与报告嘉宾就研究主题和方法等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分会场二

让城市更精彩,让人民更幸福

出席跨学科学术论坛分会场二的专家是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兰天副教授。参与会议的三位嘉宾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首先是来自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彭丹同学。她介绍了我国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一背景,利用 2011-2019 年的城市层面数据,分别采用熵值法和双重固定效应模型对经济增长质量水平进行测度,并深入研究数字经济发展与中国城市经济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最终发现城市自身的发展特征对数字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关系存在差异性影响,为深化理解数字经济对城市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支持。

图片

第二位汇报的是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乔岩同学,她从个体出行驱动出发,梳理城市形态通过空间结构和交通系统影响交通能源消耗的作用路径,提取交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以全球城市样本为研究对象,从城市空间结构、交通系统及其协调关系三方面验证城市形态对交通碳排放的影响假设,以此提出面向低碳交通的城市布局优化思路,为紧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图片

听取汇报后,兰天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兰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学术研究的创新性,认为彭丹同学的选题切合了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数字化的国家战略目标,深刻剖析了中国数字经济在城市层面经济增长的质量影响,并提出在探讨数字经济的空间异质性时可以采用地理加权回归模型,通过地理加权矩阵显性地将不同城市的空间位置纳入回归模型中这一建议。紧接着兰老师认为乔岩同学的研究通过关注城市形态对交通碳排放的影响,选择大规模城市研究区,为城市布局提供了数据和证据支撑,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同时建议乔岩同学可以对研究中空间结构和交通系统的测度指标等关键概念进行更加明确的界定。经兰老师的细致点评,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片

在活动的最后,在场同学积极互动交流,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研究框架、指标选取和数据成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报告嘉宾均耐心解答与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活跃。

图片

分会场三

AI赋能高新科技场景

该会场的第一位嘉宾是来自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闵荣,她为我们带来了题目为“顾及海洋状态的GNSS-R海面风速反演方法”的报告。闵同学提出了融合海洋状态信息的多模态神经网络模型,该模型有效提高了风速反演精度,利用该模型可以进行风速反演误差特性、全球尺度时空分布的分析与研究。

图片

接着,来自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马俊以“结合数值模拟与遥感观测的无缝地表温度估算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马博士提出了结合陆面模式数值模拟和机器学习的云下地表温度重建方法和基于滤波的多源遥感—模式一体化时空融合方法,生成了高时空分辨率的无缝地表温度,实现了半小时、60米时空分辨率的无缝地表温度估算。

图片

嘉宾报告后,点评专家对两位嘉宾的研究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同学们研究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老师建议闵荣同学可以将主要研究内容的第一部分修改为研究目标,对反演方法的时空特性进行深入分析。此外,老师对马俊博士通过结合机器学习和物理模型,一定程度地解决被广为诟病的机器学习“黑匣子“问题的研究创新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追赶数字浪潮,共建数字中国”第五届华中高校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为2023年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精品项目。该活动作为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品牌活动,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多届,并在往届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立项申报中多次被评为精品项目及重点项目。活动举办成效良好,吸引了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我院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创新活动主题,完善活动流程,努力搭建一个紧跟时事热点,聚焦国家发展的高起点、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

转载自公众号:武大资环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