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工 > 正文

“支部何为”主题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更新时间:2023-12-20

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引领研究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为深入探讨如何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助力时代新人培育,武汉大学头雁第十六临时党支部联合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2022级第5党支部于12月15日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支部何为”主题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头雁第十六临时党支部书记、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委员祖圣宣主持。

活动第一项,头雁第十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孙永鑫分享研习实践研修经历。孙永鑫讲述了自己在广西东兰县为期4天的实践研修经历,包括参加专题课程《群众领袖韦拔群》、参访韦拔群故居、参访魁星楼、重游红水河等实践活动,体悟了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在场党员同志也都感受了以韦拔群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身上坚韧不屈、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

活动第二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南极科考队的回信。头雁第十六临时党支部书记祖圣宣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极科考队回信的重要精神,并且通过观看相关新闻报道的方式让在场党员同志更好地了解武大师生参与南极科考的经历。在场的党员同志感受到了从事南极科考的艰辛,前辈们坚定的意志、对科研的执着以及对祖国的忠诚也深深感染着在座的青年学子,激励着大家以奋发向上的姿态,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中。

活动第三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支部何为”和“时代新人培育,支部何为”两个主题开展研讨。

研讨过程中,张效通同志进行了发言,谈到支部应该从四个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第一点是结合学科特色,例如遥感学院邀请了参与南极科考的老前辈分享当年的峥嵘岁月;第二点是师生共建,增强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联系,在支部活动中分享学术成果;第三点是加强支部委员的引领作用,只有支部的领头雁理论学习入心入脑,才能开展高质量的支部组织生活;第四点,张效通同志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原因在于形式单一,所以应该在创新形式上多下功夫。

史雅桢同志对张效通同志的发言进行了补充,她认为,支部书记对于理论学习走心但有没有走近同学们的心是一个问题,所以在活动中要大胆地创新形式,例如她在参与某次活动时现场通过播放南极极光的视频拉近了同学们与南极科考的距离;其次,要利用好各种资源开展活动,包括博士生宣讲团、校内展览和基层实践等;最后,要时时刻刻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向,对于理想信念动摇的同学要及时谈心谈话。

会议的最后祖圣宣同志进行了总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支部应该以党员教育为基础,引导党员在科研领域积极投入,练就过硬本领,结合学科特色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借助周围的资源开展支部联动,打造更多的交流平台,并通过宣传工作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党员队伍,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党支部在参与时代新人培育的过程中,可以从加强思想建设、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深入群众开展实践活动、学习先进事迹和有益经验做法以及重视党建工作五个方面出发,为时代新人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持和指导。

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支部何为”主题交流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祖圣宣 邓浩程 审稿:孟威 责编:邹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