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学工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4-03-15

2024年3月11日,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线上举办了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李旭哲向同学们分享参赛经历和实践经验,介绍包括项目选择、团队协作、方案设计、实施过程、成果展示等多方面的参赛技巧与策略。

李旭哲同学为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能源动力专业2023级博士研究生,IEEE Member,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电力设备电磁多物理场耦合计算、优化及应用。作为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2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担任《高电压技术》等期刊审稿人。研究生期间曾获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本科期间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李旭哲同学分享的主题是:解构数学建模——技巧、策略与胜赛之道,他从个人经验出发分享对数学建模竞赛的理解,包括解析数学建模、模块化学习数学建模、赛题类型及推荐、团队建设及备战四个方面。李旭哲同学首先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底层逻辑,即“实践-理论-实践”,接着详细解答了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数学建模论文;在赛题类型方面,李旭哲同学对预测类、评价类、机理分析类和优化类四种赛题的内涵进行一一讲解,最后从团队建设与备战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经验教训与方法总结。

图片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旭哲同学回答了同学们“数模比赛要求的知识储备”,从建模人员与程序员两个角度出发,分别指出了这两类人群需要掌握基本的调包调库操作,程序员需要将模型转换为编程语言;最后强调同学们有必要进行实际的案例分析。

伴随着同学们的提问、思考与思想碰撞,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实用价值很高,活动举办很有意义,活动涵盖了科创竞赛从开启选题、数据处理、时间管理到成果产出等的全过程经验,干货满满,自己也学到了时间管理技巧、团队协作压力和应对策略。相信李旭哲学长全面细致的竞赛经验与严谨的科创精神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科创竞赛之路上一路生花!

撰稿:周思涵 审稿:孟威 责编:邹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