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多措并举促发展 e路同行开新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学生会纪实

更新时间:2022-12-29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指导下的,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开展学生工作的群众性组织。2022年,学院学生会深入学习贯穿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坚持思想导向、专业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自身定位,紧随改革浪潮,在电气优渥土壤上培育出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思行善政,固本强基,筑牢强劲电气青年发电站

(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春风化雨

学院学生会把握时代脉搏,于百年风云交汇之际,扎实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七一”讲话字字入耳,“五四”精神激荡人心;我们将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作成系列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

学院学生会立足青年视角,设立电气青年观察站,倾听学子心声;依托新媒体平台,树立朋辈榜样,高空巡线女飞人李嘉思被人民日报等顶流媒体转载、援巴基斯坦校友刘通书写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学院学生会贯彻知行合一,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一二·九夜跑引导电气学子传承先辈薪火,奋力迈步新征程;清明节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强大信仰力量、坚定历史自信。

(二)坚持培养时代新人,创新方式提升骨干综合素质

淬炼“精兵”,优化骨干培训。领导老师亲临指导,明确学生组织职能;技能培训内容多元,全面提高团学队伍能力。

打造“强将”,强化干部队伍。学院学生会紧抓落实学生会体制改革,精简骨干队伍,创新工作机制;开展素质拓展、工作交流、心理辅导工作,旨在联系团学队伍,提升工作效率。

二、发扬特色,多元互动,为青年发展输送优质电能

电气品牌守正创新。华中高校电力文化节引领前沿,海内外校友倾情助力,线上下互动多元开展,学术前沿、思想引领、骨干培训、未来规划,为两校同学集中输电;海军节特色党日感悟初心,牵头七大院系与海军战士面对面,体味军旅生活,感悟青春力量;“我为电气代言”短视频征集大赛传递心声,拾起镜头记录电气学子生活舞台,拼接瞬间展现电气青年青春姿态。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在运动赛场,“电气红”奔腾闪亮;在文艺舞台,“电气风采”依旧耀眼;在广阔天地,电气实践队遍迹中华;在志愿一线,“电气先锋队”冲锋在前。在比赛过程里诠释了电气人的敢闯敢拼,在无私奉献中烙印下电气人的使命担当。

学风建设严谨创新。一间“电气学习之家”,3个品牌学风建设活动,30余场不同规格的学术交流会,加强学风建设,推进科创成长;《电气科研创新竞赛宝典》连年更新,人手一册;科创训练营期期都开,一年两课;科创导师团、朋辈智囊团、科创服务团三团助力科技创新,学院238人次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的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小亭精神薪火相传。这一年,流浪图书传承良好学风,爱心岗亭守护文明礼让,关爱退休教职工暖心陪伴,小亭支教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小亭志愿服务中心获评七彩假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三、以生为本,立足需要,合理配电满足青年所需

针对新生专业分流困惑,联合优秀学生校友,开展三期四场专业交流会;聚焦毕业生职业发展规划,修订《电气本科生职业发展手册》,十余项线上下就业活动精准指导,三场线上集中宣讲提升就业质量。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新生观影、秋阳情绪配音大赛、秋韵心信相印书信漂流,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重视学生生活需求,院领导接待日创造师生面对面交流机会,寝室走访建立师生沟通联系桥梁。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正努力做好一件件小事,着力完善一处处细节,多措并举,开创新局,扩大学生服务广度深度,为师生联系做好桥梁纽带。

      展望2023年,学院学生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精神,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初心不改,踔厉奋发,做学生满意的学生会,努力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