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人才培养 > 正文

拂晓之光,桃李芬芳--武汉大学2022年“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者姚良忠教授教书育人事迹纪实

更新时间:2022-12-29

姚良忠,男,1993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IET FellowAAIA Fellow

近三年来,姚良忠教授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科技项目共计30余项。荣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2项。2010年以来,发表了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250余篇,专利40余项。

作为电气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姚良忠教授于2022年获评了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Member of Academia Europaea)和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IEEE Fellow)。同时,他还是IET FellowAAIA Fellow和英国注册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

此外,他担任了多个电气领域国际国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包括:IEEE PES中国分会新能源发电并网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交直流混合供配电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学会“电力专家组”副主任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CIGRE SC B4“直流系统与电力电子”中国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并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 JWG10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 Connection with the Grid”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召集人。

在学术期刊领域,姚良忠教授担任了《CSEE Journal of Power Energy & System》及《High Voltage》期刊副主编,《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Frontiers in Energy》、《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及《中国电力》等期刊编委。

学子心声:

姚老师治学态度严谨,对我们科研方面的指导事无巨细,特别在论文的研究思路、方法探索和最终成稿发表和返修的全过程,姚老师一直和我们深入探讨和交流。

——19级博士生徐业琰

不出差的时候姚老师基本上都在办公室,指导我们的科研学习,回去后还会继续思考我们讨论的内容,修改我们的论文,有时一篇论文会迭代修改十几遍,但他总是一两天甚至当天熬夜改完就返回。

——21级博士生王晶晶

不单单是科研上受到了姚老师的培养,在生活和为人处世上,我也从姚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面对挫折,姚老师总是乐观的安慰我们,努力未必有结果,不努力一定没有结果。姚老师总是以实际行动去践行这句话,他的努力与乐观还是感染到了我。

——22级博士生刘运鑫

拂晓之光,桃李芬芳! 姚良忠老师有深厚的学术造诣,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并长,能站在学术的前沿,教会学生如何学以致用,更好的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科研上他也能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和自我发展空间,引导学生走上研究的道路。

——20级硕士生李贤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