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服务谋发展 电耀珞珈续新篇——2021年度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纪实

更新时间:2022-12-29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后疫情时代的重重考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始终秉持初心,汲取经验,开拓创新,以制度为基、学术为本、践行为径、文化为魂,续写“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的辉煌与荣耀。

“星旗电戟”,健全队伍促改革

武装思想,高举红色旗帜。9场理论学习把握思政热点,紧密围绕党团中央;6场实践服务深入社区群众,大力弘扬电气精神。

精兵简将,完善制度再出发。自20209月按期换届以来,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骨干缩编22.6%84->65人),开启6部门+1分会的全新模式。与此同时,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到工作之初有计划,工作过程有汇报,工作结束有总结。从研会章程到骨干考核,从工作例会到活动管理,从新闻出稿到档案制度,皆有制可依,有制必依。人才培养亦是要务,理论学习与素质拓展结合,让研会的“兵”更强干;评议考核与奖励表彰并举,使研会的“军”更精炼。

深化学联改革,探索适合电气的新道路。紧密联络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各大电气强校,深入探讨工科背景下的治会方法与思路,加强交流与共建;此外,依据学院实际情况,试点“研本联动”的项目化工作机制,打开电气研会活动改革的新局面。

“聚焦热点”,新兴媒体传正气

坚守宣传阵地,建立电研风采开放门户。学院官网“研究生动态”栏目与“WHU电气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是电气研会的“门”和“窗”。195229次阅读、2270个“在看”、2399个关注、602篇正能量推文、144篇院网新闻、104篇全校性媒体投稿,65次校研会活动推广、15次校级媒体报道,让电气的“门”更高,“窗”更宽。

优化平台门面,开设师生喜爱的特色专题。微信导航栏设置了党团动态、研会介绍、学术讲座等9个专栏,全面系统地展现电研风采。“国奖专访”专题,发挥榜样力量;“就业专访”专题,剖析行业前景;“党史百年,峥嵘岁月”专题,献礼党的生日。专题+报道的新媒体运营模式使电气研会“窗明户亮”。

“电亮研途”,立足学术固根基(学术科技创新)

把握学术前沿热点,打造电气金牌系列。26期“珞珈论电”学术讲坛,4场“清霜紫电”分享展示会,致力打造“充电珞珈,电亮研途”精品特色系列活动;8场云端前沿论坛,8大电气强校,携手共创“云上论电plus”全国电气学科盛宴。此外,依托学术科技节平台开展精品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扩大本学科影响力,促进多学科交叉;承办2期博士沙龙,推荐7名优秀教师和博士生,深化了校院两级研会交流。

引领科创潮流,助力科研育人。电气研会注重各门类学科竞赛的引导与号召,做到前期有宣传,中期有培训,后期有总结。一年来,我院研究生队伍在各类大型学科竞赛中屡屡斩获佳绩,荣获“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校唯一一项一等奖,全国二等奖12项,三等奖4项;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5项;“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第八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1项。

营造良好学风,师生携手共进。电气研会搭建青年师生沙龙、博士生论坛等师生交流平台,共话学术、共谋进步。在校级各项评比中,电气师生收获颇丰。我院郭宇铮教授获评武汉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我院2018级博士生谢仕炜荣获第十三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真可谓“师生共进,电亮珞珈”。此外,电气学院获评“武汉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和“武汉大学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我校唯一一个斩获学科双料大奖的培养单位。

“阳光使者”,工作生活正能量

全心全意,有求必应。自主收集、并解决权益问题23条,参加校领导接待日1次。积极配合校研究生会发展权益部收集、反馈权益问题情况,及时进行沟通交流,促成问题解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畅通权益通道,做电气“解忧杂货铺”;开展“文明实验室”评比、“红旗寝室”评比,共同守护电气大家庭。

触电心灵,情满珞珈。电气研会拥有完善的院--班三级心理问题速报机制、月报机制,可实时追踪我院研究生心理动态;打造电气研究生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谈心谈话、读书分享、线下观影、畅想未来、手工折纸、冬至团聚多形式多维度帮助电气学子释放压力,悦纳自我。

“电耀未来”,就业交友两不误

探行业前景,促多元就业。就业典型经验分享、简历点评会暨模拟群面、校企融合座谈、就业单位走访、选调政策解读会,满足不同人才类型需要,提高电气研究生综合素养和求职竞争力,本年度学院研究生就业质量以全校第三名的成绩获评A等。

驹窗电逝,娇鸾雏凤。电气研会关注研究生群体,特别是博士生群体的情感需求,联合校内外院系开展“师情华意 珞珈有你”武大-华师线上联谊;“怦然心动,珈人有约”八院联谊;“浪漫金秋,缘起珞珈”交谊舞会;“缘起珞珈,博爱武大”四院交友,丰富多彩的交流机会,满足我院研究生联谊交友需求。

“飞云掣电”,年轻就要秀出彩

推进课外实践活动,培养社会责任感。电气研会发布倡议书,鼓励学子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志愿服务及社会实习实践活动。我院研究生3人课外辅导援鄂医护子女,3人代表学校征战省市体育赛事,1人获评珞珈抗疫标兵,2人获评校抗疫先进个人。

追风逐电,能文能武。我院研究生获2021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一等奖、2020年学生羽毛球比赛团体第一名、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男子组季军、女子组第5名、武汉大学第六届研究生集体舞大赛三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十佳歌手。此外,电气研会自主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忆百年复兴岁月,谱电气时代新篇”2021年师生元旦联欢会;“珞樱缤纷,定格青春” 摄影大赛;“电照风行”电气研究生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充分展现电气特色,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创新服务谋发展,电耀珞珈续新篇。69场活动,12项集体荣誉展现了电气研会“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理念宗旨,凝聚着电研人为同学服务的不懈追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将始终敬秉初心,为奋进的电气学子扬帆高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