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学院团委组织集中学习回信精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12-29

20231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1227日上午,学院团委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团委委员、青年讲师团成员、团学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学院副院长袁佳歆应邀参会,团委书记王青主持会议。

2814bfc64c1d47118e1782d3bfa664c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近40年来武汉大学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对学校广大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这封回信让电气师生备受鼓舞,回信精神也在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集体学习中,师生一同观看了南极科考队在“我心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上的情景剧《逐梦南极》,进一步沉浸式了解南极科考的价值、意义与南极精神。6a0c5adace58b71fe8001194ad14c22



袁佳歆院长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提醒我们电气人的视野也要更加开阔。40年来武汉大学一直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我们电气人也在基地科考任务中发光发热。要以融冰开拓航线、功率更大的全电船代替燃油船、电气+(极地电气装备、太空电气装备)为出发点,开阔视野,积极探索,为祖国的科考事业添砖加瓦。”

45c729f82197142a5f9aaec30a3dadf

上官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回信,不仅是写给的南极科考队员,更是给每一位武大人的回信。她提醒同学们学习回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更充分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勇攀高峰;同时也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发动同学们共同学习,领悟精神。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分团长 张长文(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22级博士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让我深感使命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责任和使命的引领,我将不负韶华,勇攀科学高峰,奋斗于科学殿堂。在学术道路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寄予青年的崇高期望,为国家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武经翰(2021级硕士生)

“在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后,我想起了初中时学过的课文《伟大的悲剧》,从一百多年前的阿蒙森和斯科特开始,人类征服南极、科学研究南极到今天和平利用南极。两极研究同样揭示了人类的历史,冰芯中碳的含量激增暗示着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两极的科学研究揭示历史、福泽后人,武大科考人员不惧艰辛,迎难而上,长达四十年的不懈探索激励着我们新一代武大学子牢记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奋力新的征程!”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委员 孙可(2020级本科生)

“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作为一名工科生,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奋斗,砥砺前行,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撰稿:靳浩昊 审稿:王青 摄影:孙可 责编:王青